城市与环境学院

新闻列表
汤国安教授做客我校“创新论坛” 就“地理学科与专业建设”作精彩报告


3月30日,南京师范大学江苏省地理信息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地理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地理),中国地理学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GIS协会副秘书长,西北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知名校友汤国安教授应邀做客我校创新论坛,为全院教师作题为“地理学学科与专业建设的若干问题”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城市与环境学院宋进喜院长主持,学院班子成员、各学科及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代表集体听取了汤国安教授的报告。

汤国安教授的报告从“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基调、内涵、体系、指标、方法等方面对学科评价标准与指标的变化进行了详细解析。指出新一轮学科评估强调地理学科与专业建设要扎根中国大地、彰显中国特色,要体现时代特征、注重综合融通。汤国安教授总结了西北大学地理学科此轮评估情况,结合本轮学科评估数据对我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价值方面的成果予以了肯定,并对我校地理学科在新背景下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他强调,要把这次学科评估作为促进学科建设的重要契机,深入领会高校“三全育人”的深刻内涵,切实做好思政与专业课程双向提升、组织与队伍建设同步优化、实践与创新育人共同发展。此外,汤国安教授还提出了要注重培养学生的人地协调观、地理实践力、综合思维和地理科学哲学思维能力的重要建议,并鼓励学科抓住、找准切入点,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在“十四五”规划教材编制、国家级一流课程申报、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方面力争取得突破。

汤国安教授在报告中对我校地理学科的发展进行了展望,为我院地理学科提出了“选好国内标杆、明确发展目标,做好顶层设计、理顺管理机制,科研教学并举、亮点成果凸显”的发展对策建议。宋进喜院长结合汤国安教授报告,分别以“聚焦学科,分解指标-生命点;战略引领,抢抓机遇-突破点;着力培育,量质提速-赶超点;三全三策,三心三力-支撑点”为发言提纲,对学科与专业建设方面的思路进行了总结,进一步指明了学院改革和发展的方向。

汤国安教授的精彩报告对于我院地理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具有重要参考借鉴价值及实践指导意义。

汤国安教授就“地理学学科与专业建设的若干问题”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