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新闻列表
2021西部“9+1”建筑类专业教学联盟联合毕业设计暨“中晟杯”设计竞赛开题活动圆满举行

315日——317日,2021西部“9+1”建筑类专业教学联盟联合毕业设计暨“中晟杯”设计竞赛(以下简称“九校毕设”)开题活动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圆满举行。本次活动由西北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主办,莲湖区大兴新区(土门地区)综合改造管理委员会协办,陕西中晟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赞助。本次比赛以“那人那事那地方,古今文明要对话——汉长安城礼制建筑遗址区保护更新规划与设计”为主题,吸引了西部地区十一所高校建筑类专业的160余名师生参加,共同聚焦汉长安城礼制建筑遗址区保护更新规划与设计。

15日上午,九校毕设开题会正式开幕。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奚家米发表致辞,长安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余侃华讲话,开题会由西北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宋进喜和城市规划系系主任权东计主持。

西安大兴新区(土门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党政办公室主任白利鹏,西北大学高级规划师吕楠,西安市规划院高级工程师张江曼分别对大兴新区(土门地区)城市更新进展情况、联合毕设任务书和土门地区综合改造战略规划做了详细说明与解读。

当天下午,全体参会师生共同前往设计基地进行实地调研。基地位于汉长安城遗址南侧,西二环两侧地带,占地约3.2平方公里。活动选取位于基地内部的中钢集团西安重机有限公司、陕西精密社区和枣园冶金社区进行现场踏勘和社区调查。

16日,九校联合毕设活动继续在城市与环境学院大楼举行。10个混编调研小组在各自讨论室集中工作,汇编调研成果,指导教师现场进行指导与研讨。同时,部分小组安排同学参加了当天上午基地的补充调研工作。

17日,根据前期抽签结果,各混编小组依次进行开题汇报。10个调研小组奉献了10组精彩纷呈的汇报,20余名指导教师先后对报告进行了点评,与会师生自由发言、畅谈所思所想。最后,权东计教授做了总结发言并公布了中期评图的计划和安排。

随着各项活动的结束,11校师生将暂别西大,返校继续完成毕业设计相关工作。今年6月前后,师生们将再聚西北大学,完成毕业设计答辩。

 

会场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奚家米致辞

发起方长安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余侃华致辞

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宋进喜讲话

城市规划系主任权东计教授讲话

与会师生

全体合影

 开题活动视频

西部“9+1”联合毕业设计由西部九校建筑类专业教学联盟与《规划师》杂志联合举办,该教学联盟成员包括:长安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新疆大学、云南大学、西华大学和兰州理工大学。

 

图片:刘杰、岳鹏瞻

文字:郭晓胜、黄晨阳、贺建雄

视频:郭晓胜、雷道娜、潘嘉城、何皙健、田玉娉、周静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