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新闻列表
陕西省地表系统与环境承载力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2021130日,陕西省地表系统与环境承载力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西北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二楼会议室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发虎院士、副主任李同昇教授和夏军院士、刘禹研究员、雷加强研究员、刘国彬研究员、李占斌教授、董治宝教授、冯起研究员、汤国安教授、王文科教授、华洪教授、刘时银教授、徐柏青研究员等14名学术委员,程海教授、陈亚宁研究员、李震研究员等3名特邀专家以及实验室全体成员参加会议。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科技处负责人以及城市与环境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出席会议。会议以线上、线下方式同步进行,分为开幕式、工作汇报、学术报告、专家咨询和讨论等环节。会议开幕式由实验室主任王宁练教授主持。实验室工作汇报、学术报告和专家咨询讨论由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发虎院士主持。

 

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发虎院士主持会议

常江副校长在致辞中,向长期以来关心指导和大力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位专家和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陕西省地表系统与环境承载力重点实验室经过三年的建设发展并于2020年顺利通过省科技厅的建设期验收,各方面成绩斐然表示祝贺。他希望实验室在新的发展阶段主动应对发展新形势,进一步发挥优势、强化顶层设计,加强沟通、强化协同合作,完善机制、强化工作保障,不负众望、开拓创新,不断推动实验室发展迈向新台阶。

常江副校长致辞

 宋进喜院长代表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向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感谢,并表示下一阶段学院将以打造一流平台作为重要抓手,重点支持陕西省地表系统与环境承载力重点实验室建设,切实保障实验室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使其成为持续产出一流成果、培养一流人才和开展一流社会服务的重要支撑平台。

     

宋进喜院长致辞

党委书记史波听取工作汇报

实验室主任王宁练从实验室建设验收、科研项目、野外与室内工作进展、开放合作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向学术委员会汇报了实验室2020年度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实验室建设存在的问题,并介绍了2021年实验室工作重点。

实验室研究人员张世强教授、黄昌副教授、陈海教授和李潇斐博士先后做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山地冰川融水变化及其影响研究》、《泛北极地区表水体及其冰情遥感监测研究》、《生态系统文化服务评估及其匹配研究—以陕西省米脂县为例》和《秦岭对区域环境及降水的影响研究》的学术报告。

张世强教授报告          黄昌副教授报告

陈海教授报告          李潇斐博士报告

专家咨询环节,各位学术委员在认真审阅《陕西省地表系统与环境承载力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报告》和听取王宁练主任工作报告的基础上,从加强顶层设计、编制发展规划、凝练研究方向、明确研究区域、聚焦发展目标、瞄准国家战略、支持团队建设、策划重点项目、打造亮点成果、强化人才培养、拓展合作交流、促进学科发展、提高服务能力和夯实平台建设等十四个方面对实验室今后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本次学术委员会会议的成功召开,对陕西省地表系统与环境承载力重点实验室十四五规划和今后发展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学术委员会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