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新闻列表
城市与环境学院启动寒假教师能力提升计划

 

125日上午,城市与环境学院“2021年教师能力提升计划”在学校人力资源部、党委教师工作部、高层次人才项目办公室、教师发展中心、网络与数据中心的指导下顺利启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正斌,人力资源部部长马向科、高层次人才项目办公室主任陈峰、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石建国、网络与数据中心副主任袁新瑞出席仪式。学院学术、学位委员会主任,党政班子成员、系(中心)主任、师德师风教师自律委员会主席现场参会,学院全体教职工及学生代表160余人线上参加,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史波主持。

IMG_8213

2021年寒假教师能力提升计划启动仪式现场

IMG_8135

王正斌讲话

王正斌在讲话中肯定了城环学院十三五期间人才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学院领导班子有思路、有举措、有干劲的工作作风,学院全体教师热爱学术、追求上进、勤奋务实的工作态度表示赞扬。

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人力资源发展,十三五期间,学校组建成立人力资源部,与党委教师工作部、高层次人才项目办公室、教师发展中心等多个部门,确保学校人才是第一战略资源战略落地落实,以育引并举、才智并重的灵活模式聚天下英才,为双一流建设发挥基础性作用。他结合学校十三五期间人力资源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谈了几点建议:一是落实科学全面的大人才观工作理念,持续推进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培养和造就一支与学院事业发展相匹配、相适应、相促进的规模合理、结构优化、德才兼备、效能显著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二是着力构建全校齐抓教师思想政治素质的工作体系和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三是加大高层次人才育引力度,发挥高层次人才引领作用,产生人才聚集效应和头雁效应;四是进一步完善全方位、全体系、全过程的人才队伍育引管服体制机制,畅通各类人才成长通道,聚焦激活主体、协同发展和效益提升,全面激发各支队伍竞争活力;五是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构建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实现科学设岗、人岗匹配、人尽其才、才尽其能的人力资源开发效益最大化;六是深化机构改革,整合资源、理顺体制,持续推进大部制建设;七是夯实用人单位主体地位,建立-联动的人才工作协调机制,形成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人事人才工作新格局。

他强调,大学是学术组织,大学能力的核心表征是学术能力,大学的学术能力归根结底由教师的学术生产力所决定,教师能力发展是大学能力提升的根本途径,也是学院办大学的基本前提。假期是大学教师学术产出的黄金时段,本周是学校寒假的第二周,大部分学生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已经回家,城环学院实施教师能力提升计划十分及时和必要,培训组织策划到位,课程设置合理。

IMG_8166IMG_8196_副本

                   马向科讲话                              陈峰讲话

IMG_8244_副本IMG_8272_副本

                    石建国讲话                              袁新瑞讲话

马向科以“育引并重,高层次人才队伍成绩斐然”,“示范引领,师德师风建设涌现出一批先进”,“量质齐增,队伍整体水平大幅度提升”,“持续培养青年储备人才的培养力度不断加大”,“博士后人数和获得基金数量大幅增多”,“不断探索灵活高效用人方式”,“队伍建设投入力度不断增多”七个方面总结了学校“十三五”期间人力资源工作。同时介绍了学校人力资源“十四五”规划要点:一是坚持党管人才,二是坚持师德为先,三是坚持以高层引领,四是坚持强基固本,五是带头坚持创新。

陈峰从“人才培育计划”和“人才引进计划”两方面详细介绍了中省有关人才政策。他建议,人才培育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显特色",要精准施策、精准扶持;人才引进要从"理念认同、价值引领、机制创新"方面实现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待遇留人,通过以才引才、学缘引才、地缘引才、合作引才、学科影响力引才、团队平台引才、柔性引才等“七大引才”途径,拓宽人才引进渠道。

石建国在讲话中表示,近年来学校持续加强对中青年教师的培育,并在教师培育工作中不断创新模式。他对此次参加学习的青年教师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先成长,再成才;二是先站好,再站高;三是先模仿,再创新;四是先升值,再升职。

袁新瑞以“紧跟教育改革步伐,理解教学改革方向”,“以“新四科”为抓手构建立体化课程体系”,“以“新评价”为切入点探索学习评价新模式”,“以学生为中心构建新型课程教学信息化模式”,“不断向前,关注新的教学服务业务”五个方面为主要内容介绍了学校教育技术发展情况。

 

IMG_8295_副本IMG_8097_副本

                     宋进喜动员讲话                         史波主持

 宋进喜在动员讲话中指出,2021年是学院教育质量提升年,学院将以此次假期为起点,以教师能力提升为抓手,通过线上专家授课、交流研讨等方式,为全院教职工假期充电、加油。此次学习不仅是能力素质的再提升,也是钻研业务、相互促进的良机。他就做好教育质量和教师能力提升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抓住机遇,正视问题,坚定提升教学质量的信心和决心,对标一流,深化改革,把质量意识、质量标准、质量评价、质量管理等融入专业建设的全过程,教师教学质量和学生培养质量全面提升,全面提高专业课程的高级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着力打造具有学院特色的高水平一流课程;二是围绕中心,强化意识,扎实推进“教育质量提升年”活动,强化质量意识,提升学生学习质量和课堂教学质量,强化管理意识,加强精细化管理和过程化管理,强化培训意识,促进教师职业化成长,提升教师专业素养、研究能力和教育能力;三是认准目标,一抓到底,确保“教育质量提升年”活动落到实处,全院上下唱响“以教育质量提升为中心”的主旋律,形成“人人关注质量,人人抓好质量”的良好氛围,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力促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扎实推进教师能力提升计划活动,做好过程管理,务求工作实效。

 史波对学校领导、职能处室给予的支持和指导表示感谢,他指出,学校领导的莅临指导更加坚定了学院领导班子做好学院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此次教师能力提升计划,技术支持要有预案,会议考勤要讲纪律,全院教职工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确保此次培训学习取得实效。

城市与环境学院“2021年教师能力提升计划(寒假)”旨在全面提升全院教师的思想政治认识与理论水平、课程思政与立德树人教学能力、科研项目申请与创新研究能力、与学生良好沟通和心理健康教育能力、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学科发展历程与科学谋划的认识能力等。培训学习在线上进行,分为十个模块,共计一周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