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新闻列表
陕西省地理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20201113-15由陕西省地理学会主办西北大学承办的陕西省地理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西北大学太白校区顺利召开。来自省内外30余家单位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齐聚古城西安围绕“面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地理学研究与实践”大会主题,交流新思想、分享新发现、探讨新问题。1114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在我校太白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陕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副院长李君轶教授,陕西省地理学会理事长、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董治宝教授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辞,开幕式由西北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宋进喜教授主持。

开幕式现场

常江副校长代表西北大学对各位专家、各界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他表示无论是自然环境,还是人文环境,无论是从历史角度,还是现实角度,陕西都应该是地理学重点关注的区域,陕西省地理学会也是大有可为的协会。本次年会以“面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地理学研究与实践”为主题,是陕西地理学界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讲话精神的积极响应。他强调,西北大学作为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以“发扬民族精神,融合世界思想,肩负建设西北之重任”的担当,主动服从国家战略,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长期以来,西北大学一直都关注黄河流域问题,在地理、地质、生态、历史、文化、艺术、哲学等相关领域开展了广泛研究,特别是在地理学方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成果。希望与会专家学者认真交流,相互借鉴,进一步促进学校地理学学科建设和科研水平,提升地理科学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发挥地理学科应有的作用。

大会邀请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院长鹿化煜教授,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屈建军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何春阳教授先后作大会特邀报告;邀请陕西师范大学曹小曙、吕萍,西北大学段洪涛、陈海、邱海军分别作大会主题报告。报告会分别由西北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副院长李书恒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副院长李晶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王斌副教授主持。

1114,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大会拟定的七个议题(自然地理与生态保护、人文地理与区域发展、环境地理与污染治理、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国土空间规划与管控、陕西旅游发展、地理教育),在六个分会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会上来自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兰州大学、长安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宝鸡文理学院、商洛学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陕西理工大学、渭南市澄城县澄城中学、西安市长安区第二中学等30多家单位的97名代表在分会场作了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

大会闭幕式上陕西省地理学会副秘书长西北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陈海教授对本次年会进行了总结发言2021年陕西省地理学年会承办方陕西师范大学代表葛淼教授致辞,并对下一届年会筹备工作进行了介绍。本次大会还对20“青年优秀论文”获得者进行了表彰和颁奖。

大会闭幕式和颁奖仪式

陕西省地理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