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新闻列表
我院组织进行实验室安全培训

按照学校关于开展“安全生产月”的相关要求,为保证学习效果,6月3日下午,王莺莺副院长组织实验中心工作人员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实验室安全在线培训。

此次线上培训主要是学习华东理工大学安全环保办公室主任徐宏勇“关于高校实验室HSE管理的初心思考”。报告主要包括实验室的安全管理体系、实验室相关法律法规、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和钢瓶管理、实验室用电安全等几个方面。

报告人首先从建立实验室HSE管理体系、建立实验室安全文化和建立实验室风险管理三个方面切入,阐释建立管理体系的必要性、相关实验室安全法律法规和具体体系建设,强调了各主体在安全管理中应承担的责任与工作内容。并结合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实验室钢瓶管理、实验室用电安全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其中,在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上,具体介绍了几个实验室安全事故典型案例,并简单介绍了如何阅读化学品技术说明书、危化品台账管理和化学品科学分类管理等方面。之后,讲解了实验室气体钢瓶管理和使用的注意事项。在实验室安全用电方面,介绍了实验室电器引起的事故案例和电器火灾引发的原因。最后,报告人从明确自身安全责任、熟悉应急处理措施和个人防护等方面重点强调了个人安全防护的要点。

此次培训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实验室专职人员对实验室安全规范、体系及制度的认识,增强了其对实验室安全防护和规范操作的意识,为今后更好地进行实验室管理工作和切实保障实验室安全运行提供了有力的借鉴和指导。

线上培训结束后,与会同志结合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现状与问题,就进一步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意识、完善安全责任体系、现有危险化学品和钢瓶管理等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