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新闻列表
西北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中心获秦文化主题公园设计方案评标第一名

西北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中心获秦文化主题公园设计方案评标第一名

        7月7日上午,我校城市建设与区域规划研究中心在泾渭新区秦文化主题公园概念规划设计方案评标会上,以专家评分760的高分获得秦文化主题公园的设计方案评标第一名。

        今年5月,致力于打造东方人文古都的泾渭新区,邀请陕西省文化遗产保护规划设计研究院、中联西北设计院、西北大学城市建设与区域规划研究中心等6家设计单位针对秦文化主题公园概念规划进行设计。这既是贯彻落实《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发挥历史文化资源聚集优势,打造一批具有世界影响的历史文化旅游品牌”的重大举措,也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充分发挥我省“三强”优势,彰显我省历史文化资源聚集优势,把陕西建设成为我国文化强省的战略要求。

  在7月7日的评标会上,6家设计单位采用不同方式,从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学研究价值展示、汇报了各自对秦文化主题公园概念规划设计方案。设计方案基本上体现了不但要保护好秦咸阳宫遗址,还要展示好秦文化魅力,达到遗址保护和文化展示的完美统一的要求。

  评标会采取设计单位汇报、专家点评、专家建议、打分评定的方式进行。在听取了6家设计单位的汇报方案后,陕西省城市规划学会顾问、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吕仁义,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景观工作室总工程师孙志敏,原秦兵马俑博物馆馆长袁仲一,陕西省文物局研究员、西安建大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庆华,秦兵马俑博物馆馆长吴永琪,长安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张炜,西安美术学院建筑环艺系景观研究所所长王展,长安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侯权华认为,秦文化主题公园在定位上到底是遗址公园还是文化主题公园一定要深入研究,规划设计一定要处理好文物保护和文物展示的关系,打造秦文化要站在中国历史和大西安的高度来考虑,要突出秦在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和秦文化的大气、包容,在突出秦咸阳宫的同时,也要与其他秦文化场馆形成互补……

  通过专家的点评和打分评定,西北大学城市建设与区域规划研究中心以其“千年的梦回,千年的期待,历史之神秘面纱,期待世人掀开,秦咸阳宫遗址公园一旦面世,必将举世瞩目。”的设计方案获取760分总分名列第一。该设计方案包含了“项目背景、文化解读、项目定位、项目策划、概念规划、保护展示、节点设计、运营管理”共八个部分的详细内容。另据了解,待我校此次中标方案进一步完善后,泾渭新区将邀请著名专家、学者举办秦文化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