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新闻列表
西北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中心获运城市南山景区概念规划方案评标第一名

西北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中心获运城市南山景区概念规划方案评标第一名

        日前,我校城市建设与区域规划研究中心在运城市南山景区概念规划方案评标会的专家组和领导组评标中,均获第一名。

       运城南山景区地处运城城区南部,为中条山所怀抱,这里不仅风光独秀,而且文化底蕴深厚,自然、人文景观都十分丰富。为充分保护和开发盐湖地区资源,特邀请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亚泰都会(北京)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西北大学城市建设与区域规划研究中心(与陕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合作)等3家城乡规划设计单位参与投标。在9月13日的评标会上,3家设计单位坚持“保护优先、合理开发”的原则,以长远的、发展的、生态的思路塑造南山景观,突显休闲、观光、游览等多样性功能。

        评标会采取设计单位汇报、专家点评、专家建议、打分评定的方式进行。评标会邀请苏州新城市规划设计领导组组长、高级规划师、设计大师时匡先生;安环伦(加拿大)规划建筑设计公司高级规划、建筑师方为之先生等8名专家对规划方案进行了认真研究。我校城市建设与区域规划研究中心以“瑰丽南山,都市家园”的方案荣获第一名。

        我校规划方案包括“区域发展现状与分析、运城市城市发展研究、发展定位和发展战略、空间总体布局、生态环境规划、旅游发展与文物保护规划、基础设施规划、节点设计意向、开发与运营、远景展望”十大部分。综合考虑了南山的区位优势、地理条件、生态状况、发展定位等,提出了在200多平方公里的南山—盐湖广阔区域内如何做到保护先行、科学开发、永久利用、和谐发展的战略构想;对南山景区东部、中部、西部以及盐池的功能划分、设施建设等提出了初步规划。目前,我校正在深入调查研究,综合其他两家设计院的优点,进一步深化方案。

        据悉,这是我校城市建设与区域规划研究中心继2010年7月在《秦咸阳宫国家遗址公园概念规划》中标后的再一次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