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新闻列表
傅伯杰院士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傅伯杰院士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6月12日下午,“杨钟健学术讲座”第三十五讲在长安校区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学部主任,国际著名自然地理学、景观生态学家傅伯杰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迈向新时代的地理学》的学术报告。

        郭立宏校长出席报告会并为傅伯杰院士颁发“杨钟健学术讲座”纪念牌。

        报告首先围绕地理学学科基本特征与任务、新时期地理学的发展、地理学未来走向等相关问题开展了高屋建瓴的论述。随后,结合具体案例,对地理学的研究视角、时空尺度、技术方法、国内外研究主题变化趋势以及地理学教育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地阐释。傅伯杰指出,新时期地理学面临的问题更加复杂、更加综合,耦合“格局”与“过程”的研究是地理学综合研究的重要途径和方法。最后,傅伯杰院士对中国地理科学未来发展的研究重点与战略方向进行了展望。

        报告后,傅伯杰与现场师生围绕地理过程与尺度变化、黄土高原生态过程与服务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并对广大地理学子提出了殷切期望。(文/尚小清  图/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