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新闻列表
城市与环境学院第八届学术活动月暨第19届科学报告会圆满闭幕

城市与环境学院第八届学术活动月暨第19届科学报告会圆满闭幕


        2014年10月31日下午,城市与环境学院学术活动月暨科学报告会闭幕式在南校区模拟法庭报告厅举行。城市与环境学院党委、院系领导及学术骨干参会,并邀请研究生院张帆老师做学术态度、学术诚信的报告。

        李同昇教授以亲历19届科学报告会的过来人角度,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保持优良学习风尚,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投入到地理学的研究中,不仅要关注所学专业知识前沿,也要向地理学其他分支学科广泛学习,才能保证科研的真实性和实用性。杨新军教授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强调地理学研究主题是环境变化,人地关系应是关注的重点,要以人为主,也建议研究生学习和科研要以问题为导向,读书与思考缺一不可,拒绝山寨和模仿,淡泊名利,珍惜时光,将地理学研究作为人生坚不可摧的信仰继续保持。同时,也表达了学生作为西北大学的代言人,“你有光明,西北大学就有光明”的殷切希望。各分论坛教师代表以实事求是的科研精神对相关分论坛汇报中的详细情况作了深刻总结,对优秀成果予以肯定,对学术交流中的问题提出了切实的建议。随后,对在学术汇报中的优秀论文作者颁发荣誉证书,并集体合影留念。

        本届城市与环境学院研究生学术活动月暨科学报告会由专家学术报告,人文区经分论坛、自然环科分论坛、地信分论坛、城市规划分论坛、环境工程分论坛五场研究生论坛及科学报告会总论坛、学风建设主题活动以及对外学术交流组成。专家报告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教授Sanenije.H.H.G、Upendra Sainju、刘彦随等及校内王俊、张世强、李钢等教授、副教授作10余场精彩汇报,开拓了学生视野,启迪了学术思考。五场研究生分论坛涵盖学院三个年级、七个专业绝大多数研究生参与,各分论坛中有来自相关专业多名教师全程参与点评,对研究生科研创新、学术思考及论文写作、汇报等综合打分筛选,评选出达到发表水平优秀论文20篇,并整理电子版论文集一部。同学们在此过程中,也经历了一次全面的学术洗礼,为今后的科研学习、汇报交流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科学报告会集学术活动月学风建设为一体,贯穿于整个学术活动月,学院研究生会也为此设立权益部为学术不端检查小组,全程监督学术汇报的各个环节。对外交流部分,学院领导尤为重视。多位教师、研究生参加西北地区研究生论坛、人文地理年会、全国地理学年会等学术交流会议,并在会议中汇报获得多项奖励。学院研究生会主席王伟担任全国地理学研究生联合会委员,代表西北大学在全国百所高校中具有突出贡献,荣获中国地理学会“个人突出贡献奖”。同学们在对外学习交流中代表我院研究生科研、学生工作水平,受到了全国地理学界的肯定和鼓励。

        本届学术活动月的成功举办,得到了校研究生院及我院各位领导、老师的大力支持。在校研究生院、学院党委、领导的悉心指导下,研究生指导老师及我院多位青年教师积极配合,学院研究生会辛勤努力,30余位学院老师参与了论文的评审和报告的点评,全院研究生聆听或参加了各位专家、论坛各类报告。论坛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贯彻西北大学第八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的主旨精神,为我院研究生及师生学术交流创造了良好的平台,不仅开拓了研究生的科研视野,丰富了研究生的学术思维,规范了论文写作与汇报,保持了优良的学术风尚,也凝聚了科研力量,推动了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提高了师生的学术战斗力。

 

学院领导办法优秀论文获奖证书


 

西北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第八届学术活动月暨第19届科学报告会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