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新闻列表
“区域发展与丝绸之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区域发展与丝绸之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2014年11月6日至8日,“区域发展与丝绸之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吸引了包括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以及我校城市与环境学院、丝绸之路研究院等院所的科研人员、教师和研究生共计60余人参加。11月7号上午,研讨会开幕式由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李同昇教授主持,西北大学校长方光华教授、国务院参事我校兼职教授牛文元出席并致辞。开幕式上,牛文元院士还向西北大学图书馆捐赠其总主编的《中国可持续发展总纲(国家卷)》(20卷)及其从事科研活动50周年的纪念册。

        研讨会上,牛文元院士、李同昇教授、宋豫秦教授、匡海波教授、赵作权研究员、张世强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新常态下的中国地缘格局”、“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中亚国家:地缘关系与战略选择”、“丝绸之路与丝路经济带的内在联系、“海上丝绸之路复兴与航运大国崛起”、“中国经济空间转型”、“丝绸之路经济带(境内段)生态变化综合评估”的大会报告,引发了参会代表们的浓厚兴趣。

        研讨会期间,牛文元院士应邀出席“杨钟健学术讲座”,在长安校区金海恒业报告厅为全校师生作了题为“社会物理学的现代价值”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李同昇教授主持,科技处李华处长代表学校为牛文元院士颁发了“钟健讲坛”纪念杯。牛院士的报告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社会物理学的历史发展与当代价值,受到了与会教师和学生的热议和一致好评。

        “区域发展与丝绸之路”研讨会,是在中央提出建设“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背景下举办的,其目的是为进一步深化“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探寻中国科学院与西北大学跨院所协作,促进区域发展,共同打造西部地区新的经济增长极。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社会战略专业委员会、西北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和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主办,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和大连海事大学企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