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新闻列表
UTSC-NWU中加“气候变化”高级研修班在我校成功举办

UTSC-NWU中加“气候变化高级研修班在我校成功举办

        104日至7日,多伦多大学士家堡校区-西北大学“应对气候变化与碳封存研究中心”(UTSC-NWU Center for Climate Change Research) 第三期“气候变化”高级研究班(C3R Workshop在我校成功举办。104上午,研修班开班典礼在地质学系204室举行,城市与环境学院副教授李钢主持开班仪式和介绍加方来宾,国际处副处长王国栋、城市与环境学院副院长杨新军出席并致辞。

        本次研修班吸引了包括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北京城市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青海师范大学、太原师范学院等科研院所及高校的科研人员与教师,以及我校城市与环境学院、地质学系、生命科学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的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共计40余人参加。

        在为期四天的研修中,来自多伦多大学士嘉堡校区的William A. Gough教授为研修班学员讲授了气候变化科学的基础理论及气候变化影响评估(CCIA)的研究思路与方法,并结合多年研究经历重点介绍了气候变化对海平面上升、海冰变化、冻土、作物种植、旅游及冰震(frostquake)等多种现象的影响评价。Gough教授的博士生Jerry Jien向研修班成员介绍了数据分析软件R、统计降尺度模型SDSM及气候预测工具等的相关使用方法。

        研修期间,104日与7日下午举办了两场学术沙龙,邀请部分学员做了中英文报告,报告内容涉及多个学科领域,从法学、气候政策、低碳技术、土壤水、地下水、城市化、高山林线、历史灾害等多个角度介绍了气候变化的相关研究,引发了学员的热烈交流与讨论。

        在107日下午的结业典礼上,Gough教授为每位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亲切合影。

        该次研修班为我校举办的第三次研修班,本次研修班内容丰富详实,为学员今后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与方法,极大的拓展了学员的研究视野。同时,在国际和国内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对提升西北大学在气候变化研究领域的号召力和影响力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