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新闻列表
2015年中国人文地理学术年会在西安隆重召开
  2015年中国人文地理学术年会在西安隆重召开


        2015年9月19 -20日,“2015年中国人文地理学术年会”在西安隆重召开,来自全国15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及研究生650余人出席了大会。会议由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农业地理与乡村发展专业委员会、区域规划研究分会联合主办,西北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承办,陕西省地理学会、陕西师范大学旅游与环境学院、西安外国语大学人文地理研究所等单位协办。本次会议的主题为“中国人文地理学的创新与实践”、“丝绸之路经济带与西部新型城镇化”。

        出席本次年会的专家有: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大道研究员、西北大学副校长卓宇教授、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执行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张国友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山大学薛德升教授、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方创琳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区域规划研究分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樊杰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农业地理与乡村发展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彦随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文化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周尚意教授、中国地理学会文化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朱竑教授、衡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刘沛林教授、中国地理学会期刊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何书金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城市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甄峰教授、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陆玉麒教授,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东北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修春亮教授,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罗静教授,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西安外国语大学人文地理研究所李九全教授,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冯健副教授,中国地理学会城市与区域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湖南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周国华教授,中国地理学会常务理事、西北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李同昇教授,中国地理学会旅游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西北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副院长杨新军教授,宁夏地理学会理事长、宁夏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米文宝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旅游与环境学院副院长赵振斌教授,首都师范大学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副院长申玉铭教授等。会前,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教授会见了陆大道院士等与会专家。

        大会开幕式由西北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李同昇教授主持,西北大学副校长卓宇致欢迎词,对与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和人文地理学科的特色。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执行秘书长张国友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方创琳研究员先后致开幕词。开幕式上向兰州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宁夏大学、西北大学、淮安大学等5所单位颁发了“中国人文地理学术活动组织突出贡献奖”。

        本次年会共收到学术论文(含摘要)460余篇,设立了“城市转型与新型城镇化”、“经济地理与空间治理”、“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城乡统筹与乡村发展”、“社会转型与文化地理”、“人文地理多元视角与方法暨地理编辑论坛”等6个专题分会场,共安排了12场大会报告和6组分会场190多场学术报告。并有近200篇学术论文参与了年会青年优秀论文评选,充分展示了人文地理学的最新研究成果。

        大会报告先后由方创琳研究员、朱竑教授、刘彦随研究员、罗静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大道作了题为《“一带一路”战略与全球地缘政治分析》的主题报告,中山大学薛德升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彦随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周尚意教授、西北大学李同昇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樊杰研究员、华南师范大学朱竑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陆玉麒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方创琳研究员、东北师范大学修春亮教授、南京大学甄峰教授分别围绕“基于现代生活质量的中国人口城市化质量研究”、“城乡发展转型与地理学研究”、“乡愁与空间道德”、“面向地方重大需求的人文地理学研究与实践”、“人文地理学的前沿讨论与应用指向”、“流动性视域下的边界构建:中越与中缅边境的案例”、“快速城镇化过程的资源环境效应”、“井冈山斗争的军事地理分析”、“智慧城市建设的若干理论问题”等议题先后进行了主旨演讲和深入讨论。

        会议期间,陆大道院士还就中国人文地理学和人文地理学家的贡献、人文地理学科的发展方向、人文地理学者的社会责任与担当、人文地理学者如何积极参与2016年北京IGU大会等发表了独到的见解,引起了与会专家学者的强烈共鸣。

        9月20日下午举行年会闭幕式,南京师范大学陆玉麒教授主持了闭幕式。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方创琳研究员对本次年会做了总结,对专家学者的参会热情、会议期间浓厚的学术氛围以及学术交流取得的重要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赞赏,认为本次年会规模之大、参会人数之多创造了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办会以来参会人数最多的历史记录,是一次空前的无与伦比的大型人文地理学术盛会。尤其对会议承办单位西北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的细致周到的精心筹备和热情服务给予了高度赞扬。中国地理学会区域规划研究分会樊杰主任、农业地理与乡村发展专业委员会刘彦随主任也发表了即席讲话,对人文地理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发展提出了建议和期望。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薛德升教授宣读了对北京大学研究生张勇等10位青年学者获得青年优秀论文奖的表彰决定。东北师范大学修春亮教授向与会代表发出了于2016年10月初在长春举办2016年中国人文地理学术年会的邀请。在全体参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会前的8月18日晚上,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组织召开了第6次工作会议和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的换届工作会议。

2015年中国人文地理学术年会组织委员会

                                        2015年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