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新闻列表
城市规划专业师生参加第九届国际中国规划学会(IACP)年会并在平行论坛发言

城市规划专业师生参加第九届国际中国规划学会(IACP)年会并在平行论坛发言


        2015年6月19日至6月21日,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国际中国规划学会(IACP)共同举办的第九届国际中国规划学会年会在重庆大学举行。来自哈佛大学、UCL、剑桥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北卡罗莱纳大学、康奈尔大学等30余所国外著名大学及研究机构的100余名学者及国内40余所知名规划院校的300多名师生注册参与了本次年会的活动。本次IACP年会的主题为“新型城镇化:精明增长与可持续发展”,议题包括历史和理论基础、交通和土地利用、住房和社区发展、人力资源和经济发展、公共健康规划、城市遗产保护与城市更新、大数据与城市规划等。会议日程包括1个主题大会,1个院长与系主任高峰论坛和8个专题分会。Gary Hack、Peter Gordon、Genevieve Giuliano、吴志强、赵万民、毛其智等学者做了大会主题发言;国内外30余所院校的院长、系主任参与了城乡规划院长/系主任国际论坛的发言和讨论;来自国内外约200名专家学者和规划院校师生在8个分论坛发言并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

        我院董欣、朱菁、沈丽娜等三名教师参与了此次年会的活动。城市规划专业2011级本科生李刘昌越,2012级本科生吕子瑞、赵宇歌分别就社区规划、健康城市规划、TOD与城市通勤等议题发言,宣讲了自己的论文和研究成果,并就感兴趣的议题与Gary Hack(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建筑学院前院长、麻省理工学院城市规划系前系主任)、William M. Rohe(美国北卡罗纳大学教堂山分校艺术与科学学院、城市与区域研究中心教授)、ForsterO. Ndubisi(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建筑学院风景园林与城市规划系教授)、李志刚(中山大学教授)、IvyHu(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密尔沃基分校)等知名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国际中国规划学会(IACP)作为中国城市规划学术和实践的国际平台,是一个独立的非营利性组织,其成员包括对中国规划问题感兴趣的专家、学者、规划教师和学生。国际中国规划学会2005年成立于美国首都华盛顿,其使命如下:架设中国城市规划学者专家对外交流的桥梁;提供城市规划学术与实践对话的论坛;为会员营造活跃的交流互动平台。

    今年是我校城市规划专业师生首次参加国际中国规划学会(IACP)年会的学术活动,这对于拓宽我校城乡规划专业的对外交流渠道、增进与国内外知名院校的学术与实践对话,进一步提升专业对外交流水平都起到了促进作用。指导本科学生参加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并参与会议的发言和讨论,也是城市规划专业在人才培养领域一次新的尝试。(图文/朱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