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新闻列表
傅伯杰院士主讲杨钟健学术讲座第八十三讲

傅伯杰院士主讲杨钟健学术讲座第八十三讲


929日,由科技处、科协和校团委主办,城市与环境学院承办的纪念建校115周年学术讲座暨“杨钟健学术讲座”第八十三讲在长安校区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作了题为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的报告。城市与环境学院李同昇教授主持报告会。

傅伯杰院士在报告中以“我的科研故事”为主线,向师生们讲述了自己不同人生阶段的科研经历和感悟。他把自己从事的景观生态学研究工作总结为“景观格局与生态过程研究”“生态系统过程与服务研究”和“全球变化对生态系统服务的影响”三个阶段。面对在科研道路上取得的累累硕果,傅伯杰院士谦逊地说:“其实,我一生就做了几件事,也有困难的时候。所以说一定要持之以恒,有始有终。”他特别鼓励师生们要培养坚持与坚守的科学精神,坚持一个方向,不断深入;坚持一个领域,不断扩大。不要做“井底之蛙”,博览群书、勤于思考,善于合作、敢于表达,明确目标、规划人生。

报告结束后,傅伯杰院士还就相关科学问题与广大师生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傅伯杰院士严谨求实的科学作风,言简意赅、深入浅出的报告引发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2017_10_01_59d0cceee3dfa_content.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