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新闻列表
西北大学第十三届研究生学术月城市与环境学院总结大会顺利举行


2019年11月26日15点,西北大学第十三届研究生学术月城市与环境学院总结大会在我院三楼多媒体教室举行。本次活动由王睿劼老师主持,我院研究生积极参加。

undefined

活动第一项,王睿劼老师介绍了出席嘉宾,分别是:宋进喜副院长、张世强教授、蒋晓辉教授、郭家骅教授、王森副教授和张玉柱副教授。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活动第二项,各分论坛负责老师或同学对本专业分论坛进行总结。首先由张世强教授介绍了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分论坛的情况,张教授认为我院学术活动月质量在纵向上进步很大,但是横向和同等次学校对比时,还存在一定差距。紧接着蒋晓辉教授总结了环境工程分论坛的情况,他认为学术活动月论文质量整体较高,使得学生得到充分锻炼,但是报告时间比较短,很难充分表达作者的想法,应该改进;王森副教授从环境科学分论坛的情况总结出,我院学生存在对于所研究方向文献阅读量不足、实验缺少科学性分析、PPt与图标格式有问题和部分同学重视程度不足等问题,提出要增加文献阅读量、加强统计学相关学习、研一同学不建议直接使用本科毕业论文等建设性意见;自然地理分论坛由张玉柱副教授进行总结,他认为同学们参与较为积极,但是有部分直接用本科论文来汇报,甚至出现错误等问题需要改进。随后人文地理、区域经济分论坛和城市规划分论坛学生代表也分别就各论坛所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总结。

undefined

活动第三项,由郭家骅教授进行学术报告,题目是:中国与英国水环境中基于环境风险的药物有限排序对比研究。郭教授从背景(包括目前药物的运输途径、水生环境中的药物、药物对生态环境的危害、监测清单中的药物、优先排序的必要性等)、方法(包括中英两国排序清单的确定、风险评分计算、标准指示物种等)、结果与讨论(数据收集、药物在中国英国水生环境中/治疗危害中的优先排序、结果对比、药物分类对比、方法对比)以及结论等方面进行了汇报。郭教授认为,对于有药物使用数据的药物可使用预测环境浓度(PEC)来计算药物的风险评分,缺乏药物用量数据的国家可以运用暴露指数(EI)来对药物进行优先排序。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活动第四项,由宋进喜教授、蒋晓辉教授、王森副教授分别为学术报告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获得者颁奖。颁奖仪式结束后,一等奖获得者对自己的获奖论文进行学术汇报,他们分别是,刘迪:陕西省生态风险时空分异——基于景观与区域的视角;张萌:Automated Glacier Extraction Index by Optimiazation of Red/SWIR and NIR/SWIR Ratio Index for Glacier Mapping Using Landsat Imagery;马雪瑶:中国民间抱养的时空特征和机制研究;齐贵增:秦岭春季气候变化特征及植被响应敏感性;符甲戌:渭河流域着生藻类群落结构及环境因子相关性研究;夏玮静:基于POI数据的城市火灾风险评估与消防站优化——以西安主城区为例。

undefined

活动第五项,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宋进喜副院长进行总结发言。宋进喜副院长在肯定本届学术活动月成果的同时,也批评了我院研究生仍然存在学术研究流于形式、学术氛围不活跃等问题。他随后重点讲到如何做好科学研究和如何写好科技论文的认识,他认为只有通过提升自己对学术的兴趣,加上科学的规划和长时间的坚持,才能做好科学研究;对于科技论文,应该注重论文题目、摘要、背景、思路、内容、方法、结果、讨论、结论等各自的特点和侧重方面,仔细深入研究。随后宋院长用自己的在中国地理学大会上报告的PPt做了演示,教会大家如何提高自己汇报PPt的表达水平。最后,宋进喜副院长对全体在座的研究生提出了自己的期许和祝福,希望我院研究生能作出更优秀的成绩!

  至此,西北大学第十三届研究生学术月城市与环境学院总结大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