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新闻列表
我院2019年学术活动月青年学术论坛暨博士后沙龙2019年第4期成功举办


2019年11月14日上午9:00,西北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学术活动月青年学术论坛暨博士后沙龙2019年第4期在城环学院二楼大会议室举行。本次报告会由权东计教授主持,分为学术报告及国际校际合作交流会两个议程,我院师生积极参加。

undefined

议程一由四个报告组成,首先是由纽卡斯尔大学教授、纽卡斯尔大学麦考德景观中心主任Sam Turner教授所做的题为“Historic urban landscape analysis: placing character and heritage”的报告。报告以巴西Belo Horizonte为例阐述了城市构成如何影响人的生活以及历史专家如何帮助人更好的生活。指出了再现历史信息的图表在开展公众参与、挖掘建筑遗产价值方面的重要作用,以及口述历史所表达的自下而上的重要信息价值。最后提出,在思考城市遗产问题时要严谨,不能简单化;城市中的每个遗产都在“发生”以便于我们了解城市的过去与未来;不要割裂共同组成城市景观的物质性与非物质性遗产;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保护城市遗产。

undefined

报告二“Setting in the Historic Environment of the UK”由纽卡斯尔大学教授、前哈德良长城世界遗产委员会主席、考古学家Humphrey Welfare教授所做。报告以19世纪的英国教堂等遗产为例解释了如何确定景观环境缓冲区;指出文化遗产及其周边景观应受到合理保护这一观点,提出景观环境具有避免遗产周边的不适当开发以及推动和鼓励大家更好地参与建设这两个重要作用;通过利物浦的海关建筑案例告诉大家新建建筑如何存在于老建筑周围以及如何影响原有遗产;最后以哈德良长城为例讲了城市外的景观保护。

undefined

报告三“Recent projects on landscape heritage”由纽卡斯尔大学考古系讲师、哈德良长城社区考古项目的项目经理Rob Colins讲师所做,他为大家介绍了目前所做的乡村与城市景观考古学研究、地质考古学与遥感测量技术以及景观遗产的管理与规划这三方面研究。通过希腊Naxos的案例具体阐释了考古景观的相关研究,以及将此研究方法推而广之到整个地中海东部地区的研究;之后又就TerraSAgE项目、Paisley Caves,Oregon项目、Roman Transformed项目、Heriland项目以及Hadrian’Wall等项目具体讲了文化遗产及欧洲景观的规划。

undefined

报告四“Archaeological Excavation,Conservation and Presentation in Urban Environments-Hadrian's Wall on Tyneside—a case study”由泰恩·威尔郡档案博物馆(TWAM)项目部和保管部主管Bill Griffths技术专员所做。报告内容主要是关于城市环境中的考古发掘、保护和展示的相关案例研究,具体讲述了Tyne& Wear Archives &Museums的基本情况,同时以哈德良长城这一遗址为例,讲述了多个机构共同对这一区域进行发掘、保护、展示的过程,指出让社区和公众参与就是面对文化遗存最好的保护,这一理念对我们的文化遗产保护也极具启发性。

undefined

议程二中David Brough技术专员作了主题为“Heritage as an Interdisciplinary Field in Research and Management Practice”的报告,内容主要包括遗产管理的定义与发掘、哈德良长城世界遗产遗址以及纽卡斯尔的遗产等内容。报告会现场我师生就报告中提到的英国文化遗产问题,以及西安大明宫遗址相关研究等与各位报告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