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新闻列表
我院举办研究生“学风宣讲”主题学风教育活动


11月6日下午两点,在院三楼多媒体教室,进行了以“学风宣讲”为主题的教育活动,研究生院王海报老师主讲,我院研究生积极参加

undefined

老师从学术不端案例分析,报告单解读,学术规范与学术不端预防,我校相关规定等四个方面,向在座学生进行学风宣讲。

老师介绍,近年来,中国几百余篇论文因为造假等原因被国际知名出版集团集中撤稿;而在我校发生的学术不端案例中,不论是撤销已授予学位证书,还是公示期内发现存在问题,都另同学们感到问题的严重性。学术不端带来的贻误人才培养、加剧社会腐败、破坏正常的学术秩序和扼杀创新活力等危害,在社会引起广泛关注,国家对学术不端更是采取“零容忍”态度,出台若干政策,如2014年出台的《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办法》。

对于学术不端的界定,主要有剽窃、抄袭、侵占他人学术成果;篡改他人研究成果;买卖论文;捏造事实和编造虚假研究成果等恶劣行为。为了对学术不断进行预防,高校采取学术不端检测系统,其通过语义检测,基于自适应多阶指纹分析技术的文献快速对比,检测准确可靠。接着,王老师向同学们结介绍了报告单常见问题解答、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学术规范的内涵几个方面内容,使同学们明白防微杜渐——创新才能标本兼治。

undefined

而我校也自2009年,使用“学位论文学术不端检测系统”,重点是以协助导师了解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配合研究生培养单位更客观地掌握本学科研究生学位论文状况为目的,以达到引导研究生建立正确的学术规范、共同进化学术风气的目的。在我校的相关规定中,两次检测:第一次在论文送审前,第二次在答辩完最后定稿时。而报告单选取时:去除本人已发表文献复制比。

最后,王老师希望同学门在面对多种压力时,抵制学术不端;同时指出这不仅需要规章制度的外部约束,还需要研究生及导师的道德自律精神。同学们在今后科研道路上,应多一份追求、思考与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