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新闻列表
王文龙教授做客我校“创新论坛”

1017日下午,由我校科技处、科协主办,城市与环境学院承办的创新论坛第八百一十一讲在城市与环境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土壤侵蚀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文龙教授作了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政策新变化解读与撰写技巧”的专题报告。

本次报告由我院宋进喜教授主持,我院师生积极参加。

报告总共分为三大部分,一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定位,二是申请撰写技巧与要点;三是注意的重要问题。

在第一部分,王文龙教授依次介绍了目前科研项目申请的三种主要渠道、国家自然基金为何倍受欢迎和青睐、基金项目特点、科学基金资助体系、基金项目类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深化改革要点、申请须知、评审程序以及评审要点和标准等若干方面,使与会师生具体而详细的了解国家自然基金的基本情况。其中重点强调了科学基金深化改革任务,即确立基于四类科学问题属性的资助导向、建立“负责任、讲信誉、记贡献”的智能辅助分类评审机制和构建源于知识体系内在逻辑和结构、促进知识和应用融通的学科布局。

紧接着王教授重点讲述第二部分的内容。他认为,写好基金申请书是一个复杂系统工程、是实力+技巧的体现、说明文+议论文的结合,说明和论证评审人对申请项目的认可。申请书写作有四大原则:严谨流畅、构思奇妙、通俗易懂和创新鲜明,而关键的一句话则是“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王教授从基金申请的选题与题目拟定、摘要、项目组成员、经费预算、报告正文、项目研究的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及发展动态分析、亟待进一步研究的问题、参考文献、研究目标、研究内容、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技术路线、实验手段、关键技术、可行性分析、特色与创新之处、年度研究计划、预期结果、研究基础、工作条件以及基金申请书的修改等共31个方面系统而详细进行了展开。他总结了自己的心得体会:题目写小,摘要写好;经费达标,立项明了;内容要少,路线图表;技术要巧,创新一条;队伍合理,基础重要。

最后王教授提到国家自然基金申请的注意事项,包括自查自纠、不断修改,确认项目负责人申报资格、申报学科选择正确,项目信息填报完整无误等等。同时,他也总结了项目未获批准的一些原因以及如何面对失败、如何看待评审人意见、如何琢磨和再次提升本子质量、国家基金的四大件和六小件等相关方面的内容。


                                            undefined


王文龙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逻辑性和实用性强,形式诙谐幽默。报告结束后,王教授分别与我院师生就报告中涉及的内容做了深入交流,对我院老师和同学提出们的问题做了耐心详细的解答。本次报告反响强烈,与会师生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