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新闻列表
张橹研究员做客我校“创新论坛”

6月14日,由我校科技处、党委组织部、科协主办,城市与环境学院承办的“西北大学创新论坛”第七百一十七讲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系列活动在长安校区城市与环境学院三楼多媒体教室举行。由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组织水土研究所一级研究员,Water Resources Research副主编,海外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张橹研究员做了题为Estimation of Evaporation
with a Generalized Nonlinear Complementary Approach
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张橹研究员主要向我们介绍了用非线性补偿性来计算蒸散发这一方法。报告的开始,张橹研究员先是举例来说明生活处处存在蒸散发,并按时间顺序总结了历年来研究者对蒸散发的关注度,结果表明:1890年研究者开始关注蒸散发;1920-1980年全球蒸散发研究增多;2000年后又有很多研究蒸散发的文章。

随后,张橹研究员对蒸散发的机理、关键概念做了详细的讲述,从而引出了用非线性补偿性(Brutsaert2015)来计算蒸散发这一方法。此方法可通过三种方法计算获得。方法一是基于蒸发皿的计算方法,方法二是基于相似理论的计算方法,方法三是基于Peman公式的计算方法。

最后,张橹研究员通过运用澳大利亚四个气象站点的数据,分别用这三个公式来测试Brutsaert2015,结果显示:Brutsaert的广义互补关系方程在预测日陆地表蒸发方面表现出准确性;来自澳大利亚的通量站数据显示出强烈的不对称互补关系,Brutsaert方程很好地代表了这种关系;Brutsaert方程是一种可以通过气象数据来估算地表蒸发量及其趋势的可靠工具;优化后的模型参数值在文献报道值范围内比较保守,为该方法提供了进一步的支持证据。

张橹研究员报告内容丰富、充满研究性和启迪性。报告结束后,张橹研究员分别与我院师生就报告中涉及的内容做了深入交流,对我院老师和同学们的问题做了一一讲解。本次报告反响强烈,同学们获益匪浅。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