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新闻列表
陈晓宏教授做客我校“创新论坛”

64日,由我校科技处、党委组织部、科协主办,城市与环境学院承办的创新论坛第六百九十二讲在西北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三楼多媒体教室举行。中山大学水资源与环境研究中心教授陈晓宏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水库调蓄作用下的流域径流模拟以东江流域为例”的学术报告。

报告开始,陈晓宏教授介绍了研究背景和水库调蓄作用对下游水文情势的影响。他认为一个高强度水库控制流域的径流模拟关键是处理水库调蓄出流对流域产汇流的作用。目前,我国共有水库98002座,总库容9323.12亿立方米,极大地改变了江河流域自然流动的水循环规律,水库的调蓄会使洪峰坦化、洪量减小、峰现时间滞后,因此径流过程应该考虑水库的影响。而研究的目的就是要在径流模拟中考虑水库的影响。陈教授认为通过IHA指标、RVA法可以获取水库调蓄前后水文情势,随后对比不同水库模拟算法,紧接着构建考虑水库调蓄作用的水文模型,最后进行径流模拟提升效果分析。陈教授通过对新丰江水库、三大水库、枫树坝水库和相应流域等的数据分析,得到了水库调蓄作用对下游水文情势的影响的不同结果。随后,陈教授重点讲述了水库出流模拟方法对比和考虑水库调蓄作用的径流模拟。模拟方法有很多种,例如控制水库目标出流算法、基于入流的水库模拟法、单一分层方法、多分层计算方法、依据条件规则等的水库模拟算法等,陈教授重点介绍了其研究提出的基于水库调度规则的分层水库模拟方法。


                                           undefined


陈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充满研究性。报告结束后,陈教授分别与我院师生就报告中涉及的内容做了深入交流,对我院老师和同学们的问题做了一一讲解。本次报告反响强烈,同学们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