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心理健康
我院成功举办心理委员培训会

2021年9月29日,我院心理专干张文卓老师面向心理委员举办城市与环境学院2021年心理委员培训旨在明确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了解心理知识,初步掌握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表现与应对措施,发展自助能力,提升心理委员工作能力

培训会分为三部分:1.大学生心理问题现状

2.心理问题的识别

3.心理委员的职责

.大学生心理问题现状  

张老师以《2020中国大学生健康调查报告》基础,从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生活状态、健康诉求等维度介绍大学生健康问题,着重从睡眠、情绪等方面,讲解目前大学生所呈现的心理健康状况,同时着重对学业压力、人际交往、性格、情感等引发的心理困扰讲解,并对抑郁话题开展探讨。


二.心理问题的识别

培训会从什么是心理健康入手,阐述了心理健康包含的八个方面,并对心理正常与心理不正常、心理健康与心理不健康等概念进行讲解。

心理健康问题分为一般心理问题和严重心理问题,前者由现实因素激发,情绪反应在理智控制下,不严重破坏社会功能,是情绪反应尚未泛化的心理不健康状态而后者由相对强烈的现实因素激发,初始情绪反应强烈,持续时间长久,是内容泛化的心理不健康状态

当人们遭遇突发事件,如地震、水灾、空难、疾病爆发、恐怖袭击、战争等,或遭遇重大问题或变化发生时,感到难以解决、难以把握。原有的平衡被打破,正常生活受到干扰,内心紧张不断积蓄,继而出现无所适从甚至思维和行为紊乱,进入一种失衡的状态。此时,人们可能面临心理危机,而心理危机干预的目的是采取应急应对的方法帮助学生尽快恢复心理平衡,安全度过危机。


.心理委员的职责

培训会上讲解了心理委员应该怎么做,明确指出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包括:做实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日常排查工作在班级内开展多形式多种类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和积极做好心理委员的日常心理助人工作。心理委员应充分发挥信息员的作用,在班级内积极普及心理知识,同时敏锐观察并及时汇报。


张文卓老师就这三部分进行培训,并通过大量例证让各位认识到其内涵及相应处理措施。在培训会议的过程中,城环院的心理委员学习了相关心理知识,明确了自己的责任,为未来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最后诚挚的希望所同学能拥有快乐阳光的大学校园生活,同时也关心身边人的情绪。遇到无法面对与解决的问题时请不要放弃,我院所有心理相关工作人员都愿意为你提供温暖,陪你度过难关,迎接更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