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活动风采
我院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爱国教育影片展播活动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学生们的民族认同感,城市与环境学院团委近期组织开展了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爱国教育影片展播活动。

undefined

9月18日晚,城市与环境学院团委在院楼三楼多媒体教室展播了经典红色电影《建国大业》。

电影节奏很紧张,随着情节一步步推进,同学们的情绪也起起伏伏。看得出来,同学们观影十分投入。诗人米莱曾这样写:“历史,是刻在时间回忆上的一首回旋诗。”电影里曾数次切入录像,与前后对比有显突兀。但毫无疑问,作为纪念的公益电影,《建国大业》旨在告诉人们没有偏差的历史。

有一位同学告诉我,他最难忘的镜头是演员刘烨所扮演的红军战士在向毛主席报告时,眼睛里强忍着泪水但却铿锵有力地说:“我代表活着的、死去的红军战士向主席问好……”毛泽东在《西江月·重上井冈山》中写:“志壮坚信马列,岂疑星火燎原。”这个镜头传达的,不正是“星火燎原”吗?

undefined

 第二次观影活动展播了《建军大业》。本部影片“建国三部曲”系列的第三部,献礼建军90周年的历史片。宏大叙事、激烈场面与微小细节、人性人情相结合,是该片的突出特点。

   电影开始后,同学们认真地在一帧帧画面中感受历史。这部影片的题材,决定了宏大叙事的风格和必不可少的激烈场面,生与死构成了该片的基调,血与火染成了该片的底色。“4.12”大屠杀中敌人的疯狂残忍、共产党人和工人阶级的拼死搏斗,充满着呐喊呼号、腥风血雨,让观众强烈感受到没有革命的武装就没有革命者的生存,必须建立自己的军队。蔡晴川率领200名战士与敌军血肉拼搏,最后忍着重伤拉响引爆器,200个炸点轰然巨响,烈焰腾空,以真实震撼的视听体验,带领观众近距离感受建军之初的苦难和牺牲,由衷地敬仰我军元勋和牺牲的无数先烈。

观影活动结束后,我们收到了很多同学写的读后感,他们都用自己的语言表达着感动。能让同学们观影后有思考,思考后有进步,这也是我们组织这次活动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