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科研平台
西北大学陕西省情研究院

西北大学陕西省情研究院由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和西北大学共同发起设立,是一个跨学科、跨部门的研究咨询机构,主要由西北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等单位,以及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省统计局、省信息中心、省内外相关机构的专家学者和管理人员组成,涉及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生态、规划和管理等学科领域,突出联合组建以及服务政府决策和学术研究并重的特点。主要研究方向和领域包括:陕西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研究;陕西新型城镇化发展研究;陕西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陕西区域发展战略和区域政策研究。

陕西省情研究院以研究分析那些严重影响和限制陕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因素为重点,目标是实现全省和地方的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以国家和陕西省发展战略为引领,立足基本省情,注重理论创新,突出调查研究和数据分析,通过承担重大课题,形成科学性和前瞻性的研究报告,为省上和地方科学决策提供咨询意见和建议。

陕西省情研究院为无行政级别的实体研究机构,其日常管理隶属城市与环境学院,经费管理运行相对独立。研究院由西北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李同昇教授担任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