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科研进展
李钢教授团队揭示中国COVID-19疫情时空演化特征并提出综合防控对策


 

2019年末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李钢教授带领团队密切关注疫情的发展过程与特点,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回应国家和所在单位西北大学的现实需求,获准立项了西北大学防治新冠肺炎紧急科研专项引导基金基础研究类重点项目。项目旨在理论上构建一个多维度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地理研究范式,实践上为从源--汇时空路径上疫情防控、应急资源配置、公共健康与安全环境改善及相应人文关怀方案制定提供决策支持。李钢教授带领西北大学“人地关系与空间安全”特色优势科研团队王皎贝、徐婷婷、高兴、金安楠、于悦、徐锋、洪丹丹等骨干成员,认真扎实地开展COVID-19疫情“多源数据库建设”和“多尺度多视角研究”,该成果已在《地理学报》发表。

 

主要结论

  • 中国COVID-19 疫情在时间演变上,始于大雪,盛于立春,衰于惊蛰,滞于春分,并经历早期武汉主导暴发、中期全国差异扩散、后期武汉主导衰减及末期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4个阶段,对重要事件节点响应明显。

  • 空间分布呈现喇叭状的一核两弧多岛格局,主要受邻近性与联系强度影响;空间演化经历“核发—群发—散发—点发”4 阶段模态,各阶段核心聚集区均位于湖北省内。

  • 整合中国疫情演化的影响因素及相关措施,提出针对当前疫情发展和应对未来类似挑战的人地互馈协同发展的有效对策,具体随时间表现为及时响应、统筹合作、常态防控及严防输入等。

1 中国COVID-19疫情多尺度空间格局

原文来源:http://www.geog.com.cn/CN/10.11821/dlxb20201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