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学术动态
夏军院士做客我校“杨钟健学术讲座”

96日上午,水文水资源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夏军应邀做客我校“杨钟健学术讲座”,为师生作了题为“变化环境下国家现代水网工程建设新的机遇与挑战”的学术报告。我校党委常委赵作纽书记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并简述了我校建校历史及城环学院近几年的科技创新工作,随后向夏军院士颁发“杨钟健学术讲座”纪念牌。报告由城环学院宋进喜教授主持,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报告会。

报告中,夏军院士从国家水网建设新的形势与需求出发,指出包括南水北调工程及其后续工程在内的国家水网工程建设在综合调配调控目标和战略规划方面,面临着全球变化和中国特有的“水--人口”空间不匹配等问题。接着夏军院士介绍了国家水网工程建设取得的成效,如通过统筹连接形成水资源调配、防洪减灾、水生态保护等为一体的立体水网体系和已建成运行的南水北调工程,他指出这些成效充分说明了国家水网建设的重要性及其巨大效益。随后夏军院士介绍到,在变化环境下国家水网建设仍面临水循环变异和生态文明建设目标新要求等的挑战,对此,他点明需做到以下三点:第一,加强以地理空间信息为基础的国家水网工程战略规划,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第二,加强国家智慧水网建设应用基础研究;第三,加强协同创新联盟建设,推动应对环境变化适应性水管理。对此地理学科大有作为,西北大学大有作为,我们应努力为国家可持续发展和水安全保障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撑。

报告会后,夏军院士就所涉及的问题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交流探讨。宋进喜教授分别以整体性、有序性、动态相关性以及和谐共生等四点总结对报告内容所涉及的原理做出高度概括。


夏军院士作报告

宋进喜教授主持

校党委常委赵作纽书记致辞

向夏军院士颁发“杨钟健学术讲座”纪念牌

参会老师合影

参会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