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学术动态
【创新论坛】中国鸣沙科学考察与发现

2023年6月3日(星期六)上午十点半,由我校科技处、校科协主办,城市与环境学院、陕西省地表系统与环境承载力重点实验室及陕西省地理学会联合承办的西北大学“创新论坛”第一千四百三十三讲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城市与环境学院516会议室举行。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研究员、西北大学杰出校友屈建军研究员应邀为相关研究人员和学生作了题为《中国鸣沙科学考察与发现》的报告。本次讲座由宋进喜教授主持,我院师生积极参与。

报告中,屈建军研究员首先通过介绍鸣沙含义及其历史记载帮助大家初步了解这一神奇的自然现象;随后他讲述了在研究中遇到的有关鸣沙风沙物理悬而未决的科学问题及他锲而不舍地探索求解之路;继而介绍了他当前的工作方向——鸣沙修复与科普之路;最后屈研究员提出了未来的工作设想,即建立风沙灾害与风沙防治工程学科研究方向研究团队,开展“一带一路〞风沙理论问题的研究,研发防沙新材料和新技术,打造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风沙灾害与防治工程科学研究高地,建立风沙工程防治理论-技术-新材料-新装备全链条研发基地,实现该领域在国内外的引领作用。

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就本次报告内容积极提出自己的疑惑与见解,屈建军研究员就所涉及的问题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交流探讨。宋进喜教授对本次论坛做最后总结,他强调我们要学习屈研究员的科学精神,从兴趣爱好入手对科研抱有赤诚之心,并以持之以恒的精神去开拓创新,最后回馈国家、增进人类福祉。本次创新论坛科研角度新颖、产出内容丰富,对于同学们拓展知识视野、提升学术素养和科研理念具有重要的意义。至此,本次创新论坛圆满结束。


屈建军研究员

宋进喜教授

参会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