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新闻列表
陕西省地表系统与环境承载力重点实验室2023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成功召开

1月14日,陕西省地表系统与环境承载力重点实验室2023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西安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陈发虎院士、冯起院士、刘禹研究员、刘国彬研究员、董治宝教授、华洪教授、李同昇教授、徐柏青研究员、刘时银教授和王宁练教授,特邀专家程海教授、杨青春副院长和汪亚峰研究员,西北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清,以及城市与环境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实验室相关负责人、实验室研究人员和研究生等7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实验室主任王宁练教授主持。张清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莅临指导实验室工作表示感谢。她指出,近年来,陕西省地表系统与环境承载力重点实验室在西北大学地理学科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学科建设、学术交流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希望各位专家继续为实验室发展建言献策。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发虎院士主持了本次会议的实验室工作汇报、学术报告、专家咨询建议和讨论部分实验室主任王宁练教授从实验室的概况、科研工作、开放交流、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与科普工作等方面,详细汇报了实验室的现状和2023年度实验室的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并就实验室的2024年工作计划以及省科技厅对实验室优化调整的要求等向与会专家进行了汇报。实验室研究人员程丹东副教授做了“自然过程及人类活动对渭河DOM动态变化的驱动效应”的报告,赵良菊教授做了“典型内陆河流域同位素生态水文过程研究”的报告,赵发珠教授做了“森林土壤碳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与机制”的报告,李向应教授做了“冰川消融驱动化学风化作用增强”的报告,吴松柏教授做了“从动力学视角研究黄土高原土壤侵蚀过程”的报告。在听取了实验室的各项工作汇报之后,与会专家对实验室过去的发展状况给与了肯定,同时对实验室在优化调整过程中的定位、目标、方向给出了很好的建议,强调实验室要充分与陕西省以及国家的重大发展战略需求相结合,进一步完善和加强平台建设以及相关研究方向的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合作与学术交流,力争建成一流的、有影响的重点实验室并在学校学科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会议最后,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宋进喜教授代表学院向各位专家莅临指导表达了衷心感谢,他表示学院将全力支持陕西省地表系统与环境承载力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实验室主任王宁练教授表示实验室将认真落实各位专家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凝心聚力,做好实验室的各项工作以及优化调整工作。

陈发虎院士主持会议

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书记张清致辞

会议现场